基地活動

蜉蝣之島原稿展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蜉蝣之島原稿展

展覽期間|2020/10/02(五)~ 2020/10/25(日)

開放時間|10:00~21:00

展覽地點|臺灣漫畫基地3樓

主辦單位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Studio REALS

指導單位文化部

展覽注意事項|免費入場

展覽介紹

《蜉蝣之島》是一本結合南島文化與生態浩劫的預言漫畫,在地球生態嚴重毀損的近未來,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殘存下來的世界逐漸形成獨立的島嶼城邦。

繪者葉長青用鉛筆、蠟筆和淡墨水彩捕捉殘破的世界、危險的飛行任務、消逝的動植物及堅韌的倖存者。本次展覽將會展出漫畫原稿、草稿、分鏡稿、失敗畫稿,以及製作中的動畫概念稿!請站在真正的畫之前,感受線條形成的風、戰鬥、髮絲與歌聲吧。

關於蜉蝣之島

《蜉蝣之島》是慢工文化全新近未來系列「新世界」的首部漫畫作品,它的原型來自Studio REALS開發中的動畫,再由動畫概念美術師葉長青繪製其前傳漫畫。

系列活動

開幕作者駐場簽書會

時間:10/02 (五)、10/03 (六) 14:00-19:00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3樓

出席者:《蜉蝣之島》繪者葉長青、腳本作者李尚喬

簽書規則:憑《蜉蝣之島》簽繪、簽名,每人限簽一本。

活動備註:3F展場和1樓基地書店可購書,歡迎自備已購書籍前來

講座1【在台灣,做動畫】

《蜉蝣之島》是同名動畫的前傳故事,動畫本身已經發展了六年,還入圍金馬創投與優良劇本獎。但是,他們究竟在做什麼呢?來聽聽《蜉蝣之島》團隊與金馬獎短篇動畫得主《金魚》導演王登鈺的對談!

時間:10/04(日) 14:00-16:00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講者:《金魚》導演王登鈺、《蜉蝣之島》漫畫繪者葉長青、《蜉蝣之島》動畫導演林正庭

人數:60人

更多詳情,請見報名連結(請點此處)

講座2 【我們走過的冤枉路:編劇和漫畫家的合作方法】

《蜉蝣之島》編劇李尚喬與繪者葉長青合作第一篇漫畫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來回,到第四個故事時僅花了兩週的時間,這一路以來到底歷經了什麼?就讓我們一窺《蜉蝣之島》編劇與繪者的創作探戈。

時間:10/04 (日) 17:00-19:00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講者:《蜉蝣之島》漫畫繪者葉長青、《蜉蝣之島》腳本作者李尚喬

人數:60人

更多詳情,請見報名連結(請點此處)

講座3 【那些宮崎駿教我們的事】

飛行、大步向前走的少女與關懷環境,三個元素加起來,某一段時間我們只會回答「宮崎駿」,但《蜉蝣之島》中也包含了這三個元素—在環境毀滅的世界裡,女性是戰士、祭師與走私者,飛到空中戰鬥、延續生命與推動故事前進。宮崎駿的養分帶給創作者衝擊與漣漪,但在創作的過程中又要如何避開宮崎駿的影子?

時間:10/24 (六) 14:00-16:00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講者:兒童文學研究者游珮芸、《蜉蝣之島》腳本作者李尚喬

人數:60人

更多詳情,請見報名連結(請點此處)

講座4 【想像南島未來式:島嶼、海洋、性別】

為何《蜉蝣之島》在處理末日題材時選擇融入南島文化?對於島嶼、海洋與性別的想像,如何幫助我們航向未來的挑戰?在一部面向主流的動漫畫作品談「國境之南」與「世界之南」,我們也在嘗試透過以島嶼為中心的海洋世界觀與女性的流動視角,翻轉文化、地域與社會結構的想像。欲知詳情,請先讓我們以酒為路,喚醒內心的海風,一起為2020大疫年倒數乾杯。

時間:10/24 (六) 17:00-19:00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講者:南島文化研究者官元瑜、《蜉蝣之島》腳本作者李尚喬

人數:60人

更多詳情,請見報名連結(請點此處)

工作坊1【線的插畫美學 - 從塗鴉到完稿】

紙上的線條怎樣才算接近完成?你是否在畫的過程中失去方向?線條的情緒極限在哪裡?講師《蜉蝣之島》繪者葉長青受日式動畫的訓練,擅長動畫概念美術鉛筆技法、搭配淡墨水彩和油畫刮畫技法。

時間:10/10 (六) 10:00-17:00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講者:《蜉蝣之島》漫畫繪者葉長青

人數:20人

更多詳情,請見報名連結(請點此處)

工作坊2【動漫畫劇本發展研討會】

此工作坊適合手上已有進行中企畫的編劇、導演、漫畫家參與,是一場提案的練習。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講師會從三種角度直接給予開發中作品直接的建議,在進行過程中,參與者可以聽到其他案例,從中交流與學習。

時間:10/11 (日) 10:00-17:00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講者:《蜉蝣之島》腳本作者李尚喬、《蜉蝣之島》動畫導演林正庭、慢工文化總編輯黃珮珊

人數:12組(一組限3人以內)

更多詳情,請見報名連結(請點此處)

講座報名須知

1.所有活動報名皆於同一網址:請點此處,付款完成後保留名額,活動日期-3日前可退款,惟需扣100元行政手續費。

2.活動會後可簽書,限簽《蜉蝣之島》、講座3可加簽《來自清水的孩子》。

3.如活動因氣候或其他因素暫停或變動,請依現場公告為準,如活動改期、取消全額退款。

4.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並請攜帶口罩,是否必要全程配戴將依據疫情中心屆時公佈的指導原則。

5.為真實紀錄活動與宣傳等目的,承辦單位會在活動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直播等行為,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等。

6.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