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灣插畫家鄭元欽獲波隆那插畫大獎!拓展臺灣圖像出版國際市場,文策院商務交流助攻!

▲鄭元欽(左)獲得2024年波隆納插畫大獎,是今年唯一獲獎的臺灣創作者。(文策院/提供)

全球最受矚目的圖像出版展會「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中,臺灣的圖像作品今年再獲佳績,除了插畫家鄭元欽以作品〈Prison〉獲得 2024 年「波隆那插畫大獎」,今年「波隆那拉加茲獎精選100」(The BRAW Amazing Bookshelf)也有來自臺灣的作品《種子和風》以及《作伙來踅大稻埕-大稻埕動物園+大稻埕ê山珍海味》入選。在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臺灣館之外,文策院也首度和大會的商務活動「BolognaBookPlus」(BBPlus)合作,期待藉由版權交流,建立國際商務連結,拓展臺灣圖像創作的國際市場。


入選2024「波隆那拉加茲獎精選100」的臺灣繪本《種子和風》


▲入選2024「波隆那拉加茲獎精選100」的臺灣繪本《做伙來踅大稻埕台文套書》。

獲得波隆那插畫大獎的鄭元欽,今年是首度得獎,從 81 國 3520 位創作者脫穎中而出,名列全球 78 組得獎作品之一。他平時在臺南開設「沒有名字的繪本」工作室,從事插畫教學。獲獎作品〈Prison〉是「信件的地址」系列主題其中一幅,他表示,不管是戒備森嚴的監獄、堅實的碉堡或忙碌的工廠,每一個地址都象徵自己內心某一個難以抵達的部分。鄭元欽也將與三位曾獲「波隆那拉加茲獎精選100」選書的臺灣圖像創作者 Croter、陳沛珛與馬尼尼為,一同隨臺灣館參展,並舉辦簽繪活動。


▲今年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展示共59 家出版社、共 298 本來自臺灣的書籍。


▲文策院今年於波隆那兒童書展規劃許多商務交流活動。

為使臺灣多年來在童書、繪本、圖像與漫畫產業累積的豐沛創作能量,能藉由國際展會拓展市場機會,文策院今年新規劃商務交流,參與波隆那兒童書展的商務活動「BolognaBookPlus」(BBPlus),在兩場出版專業論壇分享臺灣的產業經驗。包括 4 月 9 日 BBPlus 版權經紀研討會—「尋找經紀人:全球代理經驗分享」,由愛米粒國際版權經紀負責人莊靜君與來自法國、西班牙、挪威的版權經紀人座談;以及 4 月 10 日的 「BBPlus 翻譯論壇—臺書外譯與推廣」,由白沙版權負責人白佳卉、簡單出版執行副總經理蘇欣以及文策院代表,討論臺灣出版品的海外推廣經驗。


▲文策院今年於商務交流區BBPlus設置展位。

在展期間,BBPlus 大會也與文策院合作,安排 12 場版權會議,讓參展的臺灣出版業者與來自美國、南非、貝南、德國、義大利、巴西、法國等國的重要出版社洽談,拓展臺灣作品的國際市場。臺灣館內也在 4 月 9 日與 4 月 10 日,舉辦兩場與義大利和智利出版業者的版權媒合活動。

今年的「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於 4 月 8 日到 4 月 11 日在波隆那展覽中心登場,臺灣館於 4 月 8 日開幕,主題為「Taiwan Story Island」,由策展人鄒駿昇擔任顧問,以海洋為核心,充滿活力的藍色為空間主調,呈現臺灣被海洋環繞的地理特色,中間的綠色區域則代表充滿想像的「臺灣故事島」。另外,在大會的 BBPlus 商務活動區和 Comic Corner 也有臺灣館的展示攤位。


▲書展首日,參展創作者馬尼尼為於臺灣館現場繪圖,吸引許多人駐足圍觀。

臺灣館今年有 59 家出版社、共 298 本書籍參展,實體展區包含「得獎書區」、「年度推薦書區」、「出版社專區」(包含 10 家出版社參與,展出127本,包括大塊文化、親子天下、蓋亞文化、小天下、遠見天下、信誼基金出版社、和英出版、尖端出版、小牛頓科學,以及新世語文化)、「重要創作者區」(展示本次隨團參展的四位臺灣創作者作品),以及「主題書區」,依照今年度波隆那大會主題「海洋」,展示具有版權銷售潛力的作品。

駐義大利代表處大使蔡允中於臺灣館開幕表示,臺灣館展示了許多優秀作品與內容,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來自這個小島的好故事,也期待臺灣的創作者、出版社、版權代理與國際業者交流,激盪出不同的合作可能與火花。


▲駐義大利代表處大使蔡允中於臺灣館開幕活動致詞。

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表示,臺灣有豐富的圖像出版品,歷年來也在波隆那兒童書展各項獎項取得佳績,展現臺灣文化內容實力,希望藉由國際展會的版權活動,連結更多國際產業資源,將更多臺灣的出版品與創作者帶到國際。

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是全世界最大的童書展,今年邁入第 61 屆,自 1967 年起舉辦「波隆那插畫展」、「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等獎項,自 2022 年舉辦「波隆那拉加茲獎精選 100」展覽,精選當年度報名拉加茲獎的百大好書。在獎項之外,近年更以「BolognaBookPlus」商務活動,強化童書市場的版權交易與商務連結。

Top